(卫健局协办政协提案51号)关于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
2021-05-12 16:08 阅读人数:1

关于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51号提

答复函

 

区民政局:

医养结合工作及如何提升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平工作,我局卫生健康的度,在发疗资源优势,推进医养结合事业发展方面,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60以上老年人有41892人,占总人口的15.5%,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5685人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日益严峻。我区地处中心城区,省、市医疗资源较多,但仅一家市级老年医院于城市中心,能够提供300张床位基本能够满足该片区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区级公立医院仅有正骨医院,且为骨伤专医院,没有专门的老年科虽然我区因条件所限,还没有形成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相结合的有效模式,但能较好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依托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结合的医养结合模式,我区还先后制定了《丰泽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泉丰政办[2017]81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通知》(泉丰卫计[2017]221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医养结合有关工作的通知》(泉丰政卫计〔2018〕55号)、《关于做好社区医养结合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的通知》(泉丰政卫健〔2019〕39号)等文件,逐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和慢性病预防诊疗,实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和养老服务,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延长健康预期寿命。2021,按照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厅《于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2024号)文件要求,我局以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制定居家医疗服务项目,规范居家医疗服务行动,不断推进全区老人居家医服务水平目前该试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在医养结合方面的主要做法

.创新模式,提升医养结合综合服务水平。我区积极探索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所在地的签订医养结合服务协议的模式,优先将65岁以上老年人、“两病”(高血压、糖尿病)居民、计生特殊家庭等纳入家庭医生签约对象,建立健康档案管理,社区卫生服务团队对个别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集中时间、地点,安排到二级以上医院进行高血压、糖尿病的检查,帮助办理医保门诊特殊病种有关手续。同时,依托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上级医院建立的医联体,定期联系上级专家下社区,为慢性病人提供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多层次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与基层医疗机构签约率达100%,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试点服务站42个,其中社区集中养老医养结合服务站4个。以省级示范点城东街道浔美社区为例,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设有办公室、医养结合室,谈心咨询室、健康康复室等设施。

.以点带面,积极培育各具特色的示范点。我区在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医养结合工作进程中,注重加强特色亮点培育,各街道结合自身实际,推广应用城东街道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经验,精心打造适合本街道、本社区特色,具有示范带动、可推广、可复制的医养结合示范点。积极培育示范社区建成以远程照料护理、居家养老服务、中医健康养老保健为主的医养结合示范点。同时加大中医宣传力度,普及中医膳食、中医健康等养老保健知识。

.整合资源,多形式拓展健康养老渠道。充分发挥中医在“治未病”健康养老中的优势作用,鼓励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社区康复、中医养生保健等特色服务,目前,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都设有中医馆,方便喜爱中医的老年人就诊问医。邀请医联体专家为医养结合点老人提供义诊、咨询服务。积极跟进和支持落户我区的老年医院、专业养老机构建设等,多形式扩充我区的医养结合服务资源,促进医养结合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智慧养老企业或智慧养老示范单位落户丰泽,积极探索与民间社工团体单位的协作,建立老年人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生活养老帮扶、临终关怀服务,以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层次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区基层卫疗机构普遍存在业务用房紧张,难以提供医中有养服务场所,个别社区因条件所限,提供的老年保健服务站场地较小,不利于开展工作,存在社区老年保健服务站与其他工作场所共用情况。其次,医康养业人员也较为紧缺,特别是全科医生,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缺口较大,人力资源不足问题愈加凸显,基层服务能力供给与医养结合服务需求的差距较大二是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的积极性不高。失能、半失能的医养结合服务成本高、风险大,养老机构在向医养结合机构转型投资成本较高。家庭医生签约需持本人医保卡现场门诊签约,因受设备及网络限制,无法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签约医疗服务

 

 

 

 

                     泽区卫健康局

                       2021512

 

 

 

 

 

: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