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17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11-11 16:37 阅读人数:1

 

 

 

泉丰工信科函202130

答复类型:B     

 

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

017号提案的答复函

 

九三学社丰泽区工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打造科技创新摇篮,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建议》(第017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当前,丰泽区在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孵化、打造科技创新摇篮、推动自身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1.科学规划产业发展方向。我区《泉州市丰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守科创核心地位,锻造中心城市创新灵魂和核心竞争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出具体规划:加速培育根植性强的创新企业群体、布局建设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六大“价值创新”园区和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创造高地。我区正在编制《丰泽区“十四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今后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软件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科技领域。

2.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布局。积极融入泉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大局,发挥丰泽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先行先试的优势,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创业载体,全区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为1家、3家、6家,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分别为6家、12家、22家,数量居全市前列。今年在不断提升华创园、小米谷仓等创新创业园区的基础上,推荐尚杰众创电商等6家单位申报省级众创空间,推动58孵化器、海归E谷、远兴数字产业园等园区加快高新技术项目招商引资,促进产业转型。

3.培育创新主体。我区坚持“分类培养、精准支持”原则,持续培育和引进发展前景好、成长潜力强的科技型企业,完善高新企业成长加速机制。全区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6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45家,数量居全市前三今年推荐120多家企业申报2021年国家高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4.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持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泉州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现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健康发展,推动泉州天津大学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研究院、兵器装备集团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加快场地和人才团队建设,推动各平台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能力、成果转化能力、服务产业能力,引导平台与我区企业开展合作。我区新引进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泉州中心、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的“智慧中国(福建)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落户泉州软件园,支持环宇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亚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本地第三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在我区落地转化。20211-6月全区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83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共1.29亿元,居全市第一位

5.加大政策宣传落实力度。一是我区持续逐年加大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按照强化引导、突出重点的原则,区财政每年均设立扶持企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增强财政资金对科技创新产业的引导作用并及时兑现各级财政奖励补助政策。二是完善人才引进和激励政策,优化我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认真做好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的政策解读及申报审核工作,今年上半年受理市高层次人才认定申报1281人次,入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174人,其中引进高层次人才8人。支持我区高层次人才享受包括购房补助、租房补贴、高层次人才刚需购房申请等安居保障福利,吸引和鼓励高校毕业生来丰就业。三是引导“科技+金融”紧密结合,由区金融工作局牵头修订《关于丰泽区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意见》,加大科创企业上市奖励;引导科创企业股改上市,南方路机等11家企业获评市级上市后备企业,新诺机器人等2家企业获评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推动设立泉州首个市级基金小镇,已引进50多家基金企业入驻,管理资金规模超50亿元,初步建立多层次企业投融资体系。四是落实“科技领航计划”区级奖励政策,今年兑现2020年度奖励资金409万元;宣传和落实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科技创新券等支持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今后我区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科技园区建设、高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

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我区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心和支持,如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反馈表》上及时反馈给我们,我们会进一步改进工作。

 

分管领导:章嵘坚

经办人员:刘肖琳

联系电话:22506399

                              

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1726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