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10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11-11 16:19 阅读人数:1

 

 

 

泉丰工信科函202121

答复类型:B     

 

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

010号提案的答复函

 

致公党丰泽区工委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发挥丰泽区产才集聚辐射优势,助推泉州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的建议》(第010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丰泽区加快聚集和培养科技创业创新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和人才支撑。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我区目前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有泉州师范学院同浅水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创建的省级众创空间泉州师范学院浅水湾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入驻华创园的3个创新中心:福建省石墨烯粉体及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生物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华侨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华侨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协同创新中心。

泉州师范学院浅水湾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立以来每月邀请知名的创业创新专家、教授举办创业相关培训、讲座,开园以来举办创业教育活动79场;同时组建园区创业导师库,邀请校内外创业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等担任创业导师为入驻团队提供创业一对一指导;园区每年举行优秀项目评比、户外拓展等活动,丰富创业学生业余生活;创新创业园截至目前自主创业区按规范程序已完成十四批项目遴选,共有136个项目入选,已孵化出园96个项目,共计参与创业孵化的学生人数达525人,现有在孵项目40个,创业学生198人。项目类型包含跨境电商、网络科技、教育培训、文化传媒、照明技术等多个版块。

推进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建设。华创园以“技术”和“人才”为两大抓手,聚集一批新材料、环保科技、应用化学、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物联网、芯片等新兴产业企业。截止目前共引进企业133 ,众创项目32,就业人员约1000人,其中省引进高层次人才B2个、C5个;泉州市高层次二类人才1个、三类人才2个、四类人才4个、五类人才5个。博士30名,硕士77名,985211院校毕业生200多人, 90%从业人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二、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积极参与了泉州智能制造基础人才培养,与高校或企业合作,开展人才培训。一是积极打造人才培养实训基地。2017年,工研院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工业机器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训基地。201811月,工业机器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培训班成功开班。该培训班由工研院承办,黎明职业大学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协办,所有学员全部通过结业考核。二是积极参与智能制造基础人才培养。20197月,工研院协办的2019年度“智能制造——典型智能化应用”高级研修班培训活动在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举办。本次研修班被福建省人社厅列为2019年高级研修班示范班,采用集中面授、现场参观研修与自学相结合形式,共有49家企事业单位91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报名参加,按示范班的要求顺利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三是全方位支持福建省参加全国工业机器人大赛。

科立讯与华侨大学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及教学实习基地协议,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学院发挥资源优势,为公司提供有关专业信息、在职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业务咨询、理论指导并开展技术协作;二是学院优先对公司的优秀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进行荣誉聘用,被荣誉聘用人员可应邀请到学校作专题讲座、参与教学活动或企业推介活动;三是每年学院根据学校电子信息大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结合公司实习条件,制定实习指导书和实习计划,分批送交不同的学生来公司实习,根据公司需求,可择优聘用以上学院推荐的毕业生。

三、优秀企业建立内部培养技术骨干员工与行业人才的体制

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博士后工作站,专职研究人员214人,其中研发人员183人,测试技术人员20人,辅助人员11人。技术创新方面,南方路机非常重视技术研发的投入,公司每年投入技术研发经费占年销售额的4%以上。一是公司以项目责任制为基础,建立了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建立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大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力度,大力引进与培养年轻的技术带头人,调整人才结构。二是公司建立一支过硬的科技人才队伍。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方位地培养和选拔各类专业人才,促进成果的转化新机制,加强人才的交流,即要走出去,又要把专家请进来,形成科技进步的合力。三是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选拔机制,可跨职能、跨部门轮岗。四是把企业所需要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公司中来,通过人才引进和培训开发,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促进企业效率和效益的提高。五是加强与国内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每年选派一批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科技人员到大学进行培训深造,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增强企业技术开发能力。

下一步工作措施:

1.加强产业型科技人才培养。推动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协会、龙头企业与高校、职业院校进行对接,建立双向互动机制,形成“学校+产业”订单式的人才培养输送模式。推动华中研究院充分利用与当地院校共建的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数控技术实训基地”、“机器人技术实训基地”等实训基地,开展实习实训、师资培训、技能竞赛、职业培训、技术研发等多种公共服务,推动产学研之间的融合创新。同时,从培训设施、培训体系、培训平台进行全面完善,并探索订单式培养模式,打造应用型、创新型、高技能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平台。推动工研院继续落实好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工业机器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与高校或企业共同进一步做好人才培训培养等服务支持工作。积极引进产业和企业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为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2.推进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吸引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激发创业、创新主体活力,围绕八大园区打造创业创新示范点,积极打造七大工程建设,重点推进 “科技领航”计划。鼓励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独立或合作建设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鼓励多元主体建设运营专业化孵化器,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

3.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发展,培育高端科技人才。

完善和提升哈工大工研院、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远东检验检测中心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健康发展支持鼓励创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 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创新共享,提质增效增强企业承载、吸纳高层次人才的能力,引进、培养一批企业急需的高端科技人才。

4.鼓励支持优秀企业把人力资源作为公司第一资源进行投资和开发,鼓励企业逐步建立较为完善的人才培训体系,人才培训计划从新员工培训、精英人才培训到员工再培训,包括业务技能、交流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培育,让公司新员工具有较高的业务能力,做好生产、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储备。

 

分管领导:李靖

经办人员:蔡晶晶

联系电话:22506399

                              

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1年6月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