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92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1-11-11 16:09 阅读人数:1

 

 

 

泉丰工信科函202112

答复类型:A  

 

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

092号建议的答复函

 

区发改局:

近年来,我局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抓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的机遇,强化惠企政策支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北峰工业园区改造提升,积极打造“双创”产业新局面。

一、强化惠企政策支持。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丰泽区扶持重点企业发展若干规定的通知》、《关于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丰泽区实施科技领航计划的若干措施》、《丰泽区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有效助力我区传统产业赋能升级。积极落实各级扶持企业发展的奖励资金,近三年来兑现各级惠企政策资金1.54亿元(含市级要求区级配套资金资金)。

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纺织服装、包袋制鞋、树脂工艺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差异化、高技术、高附加值发展,近三年实施技改项目28个,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5.75亿元,工业技改年均增速38%。加快推进两化融合贯标建设,抓好两化融合贯标体系推广,大力促进信息技术在企业设计、生产、管理、销售等各环节的集成融合应用,2020年一鸣交通、匹克体育等5家公司获得两化融合贯标体系,南方路机企业经营智能分析平台、科立讯专网通信设备智能制造改造项目等6个两化融合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项目总投资金额1.7亿元。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更高水平集聚发展。

三、推动北峰工业园区改造提升。牵头开展北峰工业区改造提升前期工作。一是积极探索引进第三方产业运营商。引入深圳投石集团参与北峰工业区改造,区分管领导也多次组织区直有关单位、北峰街道办事处、投石集团负责人围绕北峰工业区的产业基础、改造模式、引进业态、政策需求等关键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形成了初步改造思路。二是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园区改造。为进一步减轻北峰工业区改造资金压力,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北峰工业区升级改造工作,解决发展中的资本瓶颈。目前正探讨由泉州恒丰银行为北峰工业园区的转型升级提供适合的融资产品。三是先试先行,推进部分项目改造。在博睿商务园、未来有印博物馆、剑影学校高中部等已改造项目基础上,推动丰惠路文创一条街整体提升,打造北峰工业区改造亮点。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退二进三”的城市发展趋势,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探索“优二进三”发展模式,积极引导传统企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转变,支持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充分挖掘北峰、浔美、仁风、云谷、南埔、成洲等6个老旧工业园区的文化内涵和再生价值,推进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优化城市空间,腾笼换鸟,培育配套型企业,同时发挥龙头企业“虹吸”效应,延伸产业链,提升园区整体综合竞争力,增强产业辐射带动能力。通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园区改造,推动“双创”向高端化、精细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分管领导:杜培玉

经办人员:许晓华

联系电话:22508529

                              

 

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15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