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09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11-09 15:36 阅读人数:1

泉丰发改函〔2021〕37号

                               答复类别:A类

 

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009提案的答复函

 

庄毅3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营造民营企业良好发展环境的建议》收悉。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丰泽区营商环境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和促进作用。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丰泽区作为市中心辖区,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事在必行;我区各职能部门也通过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惠企政策。2020年以来,出台“稳企12条”等一系列政策,累计兑现帮扶资金4.22亿元,落实各项减免税费10.9亿元,新增企业1.2万户、增长18.9%。帮助中小微企业获省级专项纾困贷款资金3.46亿元,率先推出企业“共享食堂”“共享员工”等措施

(二)强化人才政策供给。制定出台《丰泽区技能大师评选办法(试行)》、《丰泽区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给予专项政策和经费支持,引导高技能人才开展技术革新改造、争创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工作;落实省、市、区人才政策“一体化”要求,及时梳理省、市最新人才政策,先后举办宣讲活动7场次,加大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精准推送,新认定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54人,新受理企业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申请29人,新入选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围绕产业布局需求,开展精准引才专项行动,新引进产业紧缺急需高校毕业生957人,其中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105人(博士12人、硕士28人)。

(三)打造“亲”“清”的政商环境。严格落实区领导挂钩重点企业制度,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和区属商会,围绕民企非税类负担情况、关键领域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情况、培育科创型智造型创二代群体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回应企业家的关切和诉求;制定《丰泽区委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与公、检、法建立了联系协作机制,打通服务企业“最后1公里”,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完善商事调解机制,不断总结完善“商事调解”的做法,引导各级商事调解员参与化解法律案件;加强司法维权服务;建立领导挂钩企业联系点,走访企业,加强企业与司法机关的互动,发挥政法各部门保障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与合作机制,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完善惠企政策信息统一发布平台。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政策兑现指南,主动精准推送政策。惠企政策执行部门出台惠企政策时,要公布相关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实行政策兑现“落实到人”。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对确需提出申请的惠企政策,要合理设置并公开申请条件,简化申报手续。建立帮办代办机制,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惠企“政策兑现”代办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服务。

(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多渠道听取企业家意见和诉求,及时受理、核实,构筑企业直通政府的快捷通道。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主动上门等方式,充分了解企业政策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三)强化银企政策落实推动区金融服务小分队、金融党建联盟深入资金需求企业提供精准化顾问服务,建立“白名单”,倾斜信贷资源。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切实提高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发放比例。筹划政银企融资对接签约仪式活动,深化“银行+园区+企业”模式,分行业开展银企精准对接活动。发展供应链金融,品尚供应链平台争取全年帮助企业新增融资30亿元。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作用,推动开展批量担保业务。加快26.8亿元规模的中化新能源基金一期、交发集团私募基金项目落地海丝基金小镇,争取入驻企业突破80家。

(四)开展营商环境办事体验评价。各部门通过开展办事体验,亲身体验自建的政务服务系统和制定的服务流程、设计的办事环节,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加强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集中力量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复制推广,强化示范引领。

 

分管领导: 施庆松

经办人员:吴慧敏

联系电话:22506307

 

                                                                                                                                                                           泉州市丰泽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