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60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1-12-30 09:54 阅读人数:1

泉丰市监函〔202178

                            答复类别:A

 

关于丰泽区五届人大次会议

1060号建议的答复函

 

杨婷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规范丰泽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第1060号)收悉。将涉及市场监管部门职责方面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响应广大市民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现实需求,2015724日,泉州市住建局、规划局、国土局、公用事业局、质监局、消防支队、公积金管理中心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泉建设〔201521号),该文件对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审批流程予以明确,实现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章可循。该文件执行5年来,增设电梯如雨后春笋般数量不断增加,但也存在一些代表经常反应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电梯井道规划、建设、施工等电梯安装前期的环节。

应该说,加装电梯主要矛盾本质涉及的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作为社区是有必要参与到其中,您建议中关于电梯加装过程监督和后续的维护保养,恰恰是这问题的体现。在丰泽区自然资源局牵头,并多次组织各有关部门商讨研究的基础上,202019日,区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丰泽区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泉丰资〔20201号),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原则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和简化申报程序,实行联合踏勘做法,创新协商解决机制,强化施工安全管理等。使我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办理手续更趋顺畅,既方便了市民群众,也初步解决社区要如何参与的问题。同时我局出台《关于加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使用监管创新使用管理模式的工作意见》(泉丰市监〔202042号)文件,引导加装梯尽量纳入物业管理,对于无物业小区提出创新电梯公司代管模式,引导加装电梯领域纳入规范化管理。

市场监管部门在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事项中,负责加装电梯的安装监督检验和使用登记两项具体工作,程序规范方面基本完善,建设方需按文件要求提供电梯井道施工建设方面涉及住建、规划部门的相关备案、审批文件就予以办理电梯安装监督检验手续,在安装监督检验合格后就可办理电梯使用登记手续并正式投入使用。支持加装电梯写入了李克强总理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相信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会越来越便捷和规范。市场监管部门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加装电梯,做好电梯的检验把关、使用登记和安全监管工作,有效保障电梯的使用安全。

 

分管领导:张永聪

经办人员:林振锋

联系电话:15159515863

                  

 

             

                                                  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