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力争创造一批高质量就业机会!丰泽开展2022年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专项行动
2022-05-15 22:33 阅读人数:1

  为进一步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做好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工作,丰泽区制定2022年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专项行动方案。

  今年,丰泽区将聚焦高校毕业生群体创业就业,突出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主线,在2021年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基础上,继续大力扶持社会服务领域创新创业项目,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创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度挖掘社会服务领域工作岗位,力争2022年全年创造3500个就业机会。

  主要任务

  强化四个方面牵引

  积极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围绕家政服务、养老托育、文化旅游等就业潜力巨大、社会亟需的服务领域,强化“新兴业态、平台企业、示范项目、先进典型”四个方面牵引,加快构建社会服务领域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的平台经济生态,加速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一 家政服务领域 

  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发挥蓝企鹅、乐意帮、莱仁家政等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作用,推广“互联网+家政服务”模式,打造智慧家政服务平台,强化专业能力输出,带动家政领域中小微企业统一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品质,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创业,实现抱团创业。支持创业主体与家电龙头企业、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合作,加快推动企业服务品牌化发展,打响“师傅邦”“水掌柜”等本地服务品牌。支持建设家政服务创业孵化器,打造线上接单、线下体验、学校培训、公司就业的家政服务产业链条,结合产教融合试点和实训基地建设,带动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二 养老托育领域

  依托互联网平台,有效整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培育养老产业及其孵化基地,带动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在养老相关领域高水平创业就业。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手段,为养老托育领域创业机构赋能,深化便携式体检设备、紧急呼叫监控设备等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深度应用。鼓励托育机构与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加强协作,带动学生投身托育创业,嫁接专业资源、复制先进模式、推广创业经验,引导托育机构合规备案、行业规范化发展,加快建设科学育儿一站式服务平台,发展保育保健、专业指导等线上服务。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购买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培育壮大平台企业。

  三 文化旅游领域

  围绕建设“海丝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借助“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影响力,推动辖区遗产点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旅游新业态、新模式,依托神旅APP、泉州智慧旅游云等文化旅游平台,整合旅游资源,强化线上推广、品牌建设和数字化赋能,将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与世遗旅游、民俗文化等紧密结合。基于5G+AR/VR技术打造沉浸式智慧旅游体验方式,推动文化场馆、非遗文化、文物古迹等资源数字化,培育和塑造一批具有鲜明“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特色的原创IP,带动大学生参与文化旅游领域多样化的创新创业。

  夯实平台基础支撑

  一夯实新型基础设施 

  围绕新兴业态发展需求,面向智慧家政、智慧养老托育、智慧旅游等社会服务领域,夯实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和新型基础设施支撑。高标准推进5G网络建设,力争2022年建设5G基站超200个,实现5G网络覆盖全区重点区域。支持5G、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社会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培育一批数字技术深度应用场景和技术应用试点。 二 搭建精准对接平台 

  推广应用“云招聘”平台,组织策划系列线上招聘。建设“直播带岗”平台,常态化开展“直播带岗”人力资源招聘活动。发挥各级各部门作用,加强企业用工需求信息收集。加强校园招聘,灵活举办分行业、分专业、小型化招聘活动。

  三 谋划一批示范项目 

  围绕家政服务、养老托育、文化旅游等领域,谋划一批就业潜力大、带动作用突出、社会需求迫切的示范项目,精心遴选有实力的平台企业承担建设。持续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筑设计与装饰产业园、现代家庭服务业产业园、真武庙文商旅融合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积极配套场所、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政策支持。向全国双创活动周组委会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借力各类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展示机会。

  四 强化孵化载体建设

  推动丰泽区与高校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合作,积极承接大学生创新成果和人才等要素,打造“城校共生”的创新创业生态。围绕社会服务领域双创项目需求,加快推进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泉州“科技+消费”孵化基地、省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双创载体建设,针对大学生重点群体提供创业指导、技术支持服务等,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链条式双创服务体系。

  支持创业带动就业

  一 鼓励返丰入丰创业 

  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丰入丰参与电商、旅游、新媒体运营等领域分专业、小型化招聘活动,积极促进供需对接。根据省市工作部署,推进区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全面实现岗位信息在线发布。将海外留学回国毕业生全面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对符合条件的落实就业创业支持政策。

  二 加大创业资金帮扶 

  

加大资金保障力度,鼓励在丰创业的大学生申请创业贴息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继续遴选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市级资助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给予资金扶持。鼓励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创业大赛奖次的优秀创业项目落地发展。

  三 支持创业主体培育 

  结合创新驱动、新兴产业发展,鼓励有意愿、有潜能的毕业生投身创业创新。支持海归E谷等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提供留学回国人员创业项目支持,开展创业研修班等活动,深入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推动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吸纳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见习。

  四 强化创业指导服务 

  倾斜创业服务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咨询辅导、成果转化、跟踪扶持等一站式服务,政府投资开发的各类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毕业生提供。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为创业毕业生跟踪指导服务,做大做强一批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组织参加“同心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创青春”“挑战杯”“创业之星”“创响福建”等系列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成长发展、落地见效,带动更多毕业生实现就业。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