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农民工市民化情况调研
2022-04-27 17:05 阅读人数:1

案例一:

来自安徽的冯女士和来自贵州的丈夫,今年都在40岁出头,夫妻俩在丰泽南埔租住自建房单间,面积在20平米左右。冯女士1996年外出打工,2007年左右在泉州投资1.5万元经营一家个体快餐小炒店。快餐店除夫妻二人外还有一个雇员,月收入在1.2万元左右。冯女士对泉州本地生活感觉一般,今后考虑回老家定居。对于泉州,他认为主要是子女读书就读好学校成本高,没有让孩子随迁到本地。此外,冯女士还提到,因为在老家还有宅基地和承包地等农村户口权益,如果落户城市户口后这些权益未能得到保留可能不会考虑。

 

案例二:

罗女士和丈夫耿先生来自贵州,今年都是35岁,受教育程度为初中,在建筑工地做泥水工。罗女士20岁时外出务工,常年在外跟随包工头在建筑工地施工,月工资5000元左右。罗女士每周工作5天,平均每天工作时长在12小时左右。她认为,目前工作强度比较大,但受限于文化水平也只能干这类体力活。此外,工地为防止员工流失,结算工资方式不是月结,而是一段时间后统一结算一次。两个人生活开销,一个月大概花费3000元在食品烟酒上,租住自建房内的隔间房,面积18平米,有独立卫生间,月租350元左右。对于在城市的定居意愿,罗女士希望在老家城市定居。泉州这边一是不方便照料长辈,二是收入不足以支撑在这里买房定居。

 

案例三:

30岁的文女士与丈夫陈先生均从贵州省来泉州工作。文女士于2017年开始外出打工,2019年开始在裕升树脂工艺品厂做包装工,月工资4000元左右,日均工作时长12小时左右,每周工作6天,公司未提供五险一金,文女士对该工作满意度一般。文女士对在城市定居没有意愿,主要在老家尚有宅基地、承包地和农村集体收益分配权,转入城市户口后会失去相应权益。

 

案例四:

来自重庆的陈先生,今年34岁,一家三口在泉州居住,妻子是泉州人。陈先生是建筑工地上的跟随包工头包干的杂工,月收入5000元左右。平均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5天。陈先生提到,孩子今年11岁,在我市民办学校上小学六年级,每学期缴交的借读费等额外费用在4000元左右,目前正在升学阶段,陈先生担心孩子在本地升学较为困难,进不去好学校。一家三口租住在自建房的独户房间,面积25平米左右,月租金400元。陈先生有打算定居城镇的意愿,但未来不一定会在泉州,主要还是考虑住房和子女升学等因素。

 

案例五:

今年30岁的潘先生是泉州人,全家包括父母、妻子和两个孩子共同居住,均为农村户口。潘先生2018年起自己开网店,妻子在4S汽车店做会计。两个孩子一个4岁,上民办幼儿园,每年学费13000元,另一个孩子3岁,未上学。因为孩子伙食需求较高,家庭月食品烟酒支出在3000元以上,月度总开支在67000元。潘先生有将户口转为本地城镇户口的意愿,目前已在市区定居,一家六口人居住在97平米的单元房。但目前其所在住房为小产权房,未来考虑如何取得房屋产权或购置新房,但他认为市区房价过高,对农民工定居是一个较大的负担。此外,老家还有宅基地和承包地,在户口转换上还要进一步考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