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创新型创业企业调研
2022-04-27 17:03 阅读人数:1

一、泉州市领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成立于202110月,实际经营时间3个月左右。主要经营商用清洁机器人的方案部署和数字化保洁方案,面向保洁面积较大的企业、机场、车站等单位,主要服务分为销售和出租清洁机器人。企业团队是工作几年后出来创业的团队,目前规模5个人,月薪在8000~10000元。

因为刚成立不久,企业目前签约对象只有3家,签约规模在50万左右。企业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以发展签约20~30个服务对象。

企业目前发展困难主要是资金较为紧张。企业提到,目前的订单主要是向服务对象提供租赁机器人收取服务费,因此企业要先从厂商买回机器人,机器人成本单台最低都在10万元以上,因此前期投入偏大。企业没有了解和享受过优惠政策。

企业对政府的建议有:一是认为商用保洁机器人是一个新兴行业,希望能有宣传推广或者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帮助;二是目前虽然还没有开始融资,但企业希望能对这类新兴行业有政策扶持或融资方面的便利政策。

 

二、广州企业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主要经营面向企业内部的小程序软件。企业通过企业微信的API接口开发相关软件,根据市场需求,为对象企业提供如考勤、门店巡查、顾客登记和产品推送等功能的通用软件。企业认为自身跟传统企业相比,优势在于更精准地直击客户企业内部管理需求。

企业团队正式成立于1910月,初创时团队仅有3人,年龄大概在毕业两三年后。目前企业有10个人左右,其中开发人员3人,产品经理。合作签约的公司有50-~60家,年营业收入100万左右,营业利润在20~30万左右。

    企业目前刚从广州搬入泉州领SHOW天地。企业认为,从广州搬到泉州主要是本地费用低,能节省成本,但缺点是这里企业少,缺少互联网企业氛围。企业主要是通过线上电销推广产品,但搬到这里还是有受到一定的影响。

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有以下几点:

一是招聘困难。目前企业主要销售人员。企业在boss直聘发送招聘广告,但实际上来面试的很少。企业提到,销售人员招聘的底薪为2500元,成功销售一单提成700~1000元左右。企业正在考虑是否要提高底薪以提升吸引力。

二是发展瓶颈,目前签约的公司大多数是19年初创期获得的,后两年受疫情、市场等各方面影响,新签约的公司不多。

对于政府政策方面,企业有了解到高新技术企业有优惠政策,但没有深入了解和申请,目前没有更多的需求。

 

三、一典明律(泉州)法务咨询有限公司

    企业成立于20219月,目前规模为25人左右。企业创业人员为毕业后十年左右的人。企业有两类员工,一类是服务人员,学历都是法学专业人员,另一类是业务员,大概有23人。企业目前合作签约客户有10家,主要集中在泉州市,预计今年规模能比去年扩展20%,此外还有在江西南昌、安徽芜湖等地开设分公司的打算。

企业主营业务为企业法律顾问、股权设计、合同纠纷、违约金风险规避。企业认为自身与律师事务所或者其他法务服务公司的优势在于企业提供主动上门服务,签约长期,主动为企业调解合同纠纷等问题,效率更高。

    企业认为目前发展的困难有两点:一是疫情期间,客户企业不喜欢上门服务(因为接触陌生人不安全),而远程指导说不清道不明,服务效果差,这对于企业这类主动上门提供服务的行业是一个较大的打击。二是企业招收行政管理人员困难。企业提到,招聘的管理人员底薪为6000元左右,但目前来应聘的人仍认为底薪偏低。

企业下一步发展方向有两个,一是计划于学校合作,借法制进校园、每个学校需要设立一个“法制校长”的需求,推动与学校合作,去学校里演讲。但目前公安部自己有自己制作法制宣传短片,因此学校对第三方法律服务需求不高,下一步企业考虑向教育局寻求扶持或帮助。

二是提供银企贷款方面的法律顾问,帮助企业缓解贷款到期还款方面的法律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