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区统计局多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05-25 14:40 阅读人数:1

 

 

2018年以来,丰泽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为契机,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助力创优营商环境。

一、强化业务指导,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水平

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申报工作的技术和业务指导,以现场走访、电话解答、远程协助等方式一对一培训指导,及时帮助解决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结合平时工作中容易混淆的概念和重点内容、难点问题,印制有针对性的专业制度、指标解释和常见问题解决办法等资料,帮助企业统计人员正确理解指标含义及报送流程。每年定期召开“四上”企业培训会,三年来共开展30余场相关业务培训,培训企业统计人员2000多人次,主要针对统计法规、专业统计方法制度和定报年报的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特别是数据来源的档案流程,指导企业建立统计台账。

二、深入走访企业,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区统计局积极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企业加强调研,宣传各级减税降费、稳岗就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深入了解企业对于提高营商环境的建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馈相关问题并争取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三年来共走访企业超200家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及企业员工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和困难。

三、开展专项调查,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一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配合国家统计局对联网直报单位进行了二十余次关于企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关于企业缴纳税金情况等快速问卷调查,通过联网直报系统共发放6000多份快速调查问卷,详细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以及复工复产情况。二是从2019年开始,每季度配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经济形势问卷调查,共发放经济形势调查问卷330份,有针对性地收集企业对于市场秩序、生产要素供应、税费负担、国际环境影响等方面的感受和评价,为政府宏观政策调控提供微观层面数据。

四、加强法治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氛围

一方面强化法治宣传,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结合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等大型普查开展了十多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了依法统计的良好法治氛围。另一方面规范统计执法程序,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加强对公权力的规范与约束,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统计执法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