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聚焦基础,精准发力,助力基层人普工作
2020-10-09 11:28 阅读人数:1

聚焦基础,精准发力,助力基层人普工作

                     -----丰泽区开展人口普查调研工作

为全面了解我区人口普查基础情况,提前锁定困难目标,顺利完成七人普工作。丰泽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区统计局局长王俊毅带队到8个街道调研人口普查工作。调研组与每个街道的人普办人员进行交流座谈,了解了各街道、社区前期人普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五项工作措施,有序推动基层人普工作开展。

 

1.倒排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人口普查已进入关键阶段,各街道、社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人口普查纳入近阶段重点工作,指定专职业务骨干具体实施,根据普查工作进度整体安排,细化工作清单,积极推进普查各阶段工作任务顺利开展。

 

2.选优配齐“两员”队伍,落实“网格化”管理。“两员”是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的实际承担者,是贯彻执行普查方案的具体执行者,“两员”素质和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到普查的质量和成败。因此要配齐配强“两员”队伍,建立街道、社区“两员”网格化管理制度,指导员(普查员)对所普查的小区工作负责。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做到标准统一、口径一致,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问责机制,实现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切实保证我区普查情况不失真,不失实。

 

3.建立基层首席普查指导员制度,设立普查自主申报点。各街道要成立人普业务组,指导街道的人普业务工作;街道、社区指定一名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首席普查指导员,建立基层首席普查指导员制度检查、督促、指导街道、社区各阶段的人口普查工作,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加强联系,确保上下渠道畅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疫情期间,住户排斥上门登记等现象,社区要在群众方便的地方(如社区或者物业办公室等)设置一个以上自主申报点,方便普查摸底、登记工作。

 

4.分级组织,抓好业务培训。根据方案要求,“两员”都要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技能。培训的“两员”必须掌握绘制和使用《普查小区图》、编制《户主姓名底册》、填写普查表、做好数据检查等方可上岗。各街道根据各辖区实际的普查员人数,做出本级的业务培训计划,在928日前全部完成“两员”培训任务。

 

5.开展全方位的普查宣传。各街道、社区要根据区普查宣传方案,创新方式,主动宣传,大力营造浓厚的普查氛围,赢得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区人普办在主要街道路口增设人普大型广告牌,各街道、社区要LED滚动人普宣传标语,利用“小喇叭”宣传,张贴宣传画,并借助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微信等多种媒体进行广泛动员,力求做到方式多样,深入人心,为普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