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中心市区期盼刷手机坐公交相关单位:设备已在安装、调试中,近期将测试
2018-09-19 07:56 阅读人数:1

核心提示

    我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快速发展,移动支付已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到便利店、电影院、餐厅等众多场所消费,都能够用支付宝、微信、云闪付、Apple Pay等不同方式支付。近段时间,不少市民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称,如今手机支付已成常态,国内不少省市已经可以在公交车上使用手机支付,我市一些县市的公交车上也可以使用手机支付,为何中心市区公交车无法使用手机支付,非常不方便。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公交线路,并采访市民以及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记者 黄枫  实习生 王珂珂 文/图

    1  经历

    市民: 换零钱错过公交 上班迟到被扣钱

    市民陈莉(化名)在中心市区一家公司上班,由于她住的地方与公司有公交车可以直达,她便每天搭乘公交车来回。“因为要经常坐车,我便办理了一张公交卡,但是因为没有及时给公交卡充钱,上车时身上又没有零钱付车费也是很尴尬。”她说,有很多次上公交车后,发现卡里已经没有钱,身上又没有零钱,不敢向车上的乘客借,只能灰溜溜地下车,去旁边的小卖部换零钱,结果错过了公交车,导致她多次迟到被扣钱。陈莉说,虽然坐公交没有准备零钱,自己有点责任,但公交车作为大多数市民的出行工具,便民的措施应该及时跟上,这样才能赢得民心。

    

    晋江公交可实现扫码支付,十分方便。

    

    中心市区的公交车目前仅能使用公交卡和零钱

    

    王浩明(化名)是山东人,在华侨大学读书,他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到中心市区做兼职。从华侨大学到中心市区,对他来说,公交车无疑是最方便又省钱的交通工具。随着手机支付的推广,浩明已习惯只带手机不带现金出门,经常坐公交又没有带零钱,让他碰到很多囧事。

    今年6月,他接到中心市区的一个兼职业务,时间在中午,要到广场去派发传单。上午上完课后,他随便吃了点东西,就赶着往公交站跑。直到临上车时,他才发现身上没有带零钱。上车之后,他只能去找车上的乘客换零钱。车上借了一圈,终于从2个乘客那里借到4元钱。“整个过程就像是在乞讨一样,感觉非常羞愧。”他说,如果是以前手机支付没有那么流行时,没有带零钱坐不了车是自己活该,但现在手机支付太普遍了,公交支付还是没有跟上,非常不便民。他说,去年,他老家山东部分城市已开始试行手机支付,如今更是全面推广。

    游客:

    习惯用手机支付 未带零钱车上借

    吴杰(化名)是杭州人,今年端午节从杭州来泉州游玩,想欣赏泉州的美景。他通过朋友了解,泉州中心市区的建筑和风景比较有特点,可以直接去老城区游玩。“泉州的风景非常好,但公交车无法使用移动支付非常不方便。”他说,现在他出门都习惯不带现金了。虽然未带零钱,但他也体会到了泉州人的热情,上公交车找乘客借零钱,都有人借他,他感到很暖心。

    吴杰说,他从泉州火车站搭乘K1路公交车前往九一街,上车时,他习惯性地掏出手机准备支付车费,却被告知只能用零钱或公交卡。“当时非常尴尬,身上根本就没有零钱。”他说,幸好旁边有一名泉州师院的学生,为他付了车费。后来再乘坐公交车时,他都会先到附近的商店换点零钱,只是有时要跑好几家店才换到零钱,险些耽误了行程。“现在很多人出门旅行,除了一些必要的证件,基本上就带一部手机,非常方便。”他说,他到深圳、江苏等地旅游,乘坐公交车均能使用移动支付,非常方便。

    记者:

    用手机扫码乘车 仅社区巴士可以

    近日,记者体验中心市区的公交车,发现除了“小白”和X线路的社区巴士可以通过手机扫码乘车外,其他线路都不能使用。

    前日,记者搭乘K1路公交车前往东海市行政中心。一上车,记者就询问公交司机能否使用手机支付,司机表示,车辆还未能使用此功能支付,仅能投币或者使用公交卡支付。该司机坦言,现在越来越多人使用手机支付,每天都会碰到很多乘客询问能不能使用手机支付,他们也希望能够尽早装上手机支付系统,方便乘客。

    随后,记者搭乘社区巴士“小白”,车上粘贴有支付二维码,直接利用微信扫码,就能支付,比较方便。而在X线路的社区巴士上,记者上车后发现,在投币箱的旁边,也粘贴着一张支付的二维码,乘客可以通过扫码支付。

    2  走访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的南安、石狮、晋江等地的公交路线,已开通手机支付功能,为市民的出行提供很大的便利。

    南安:

    微信安装小程序 生成二维码支付

    近日,在南安市区的成功街邮电新村公交车站,记者搭乘4路公交车进行体验。上车之后,公交车上有“南安公交乘客乘车码开通步骤”的温馨提醒。记者根据提醒,在微信中“小程序”搜索下载“奇客行”,经过输入手机号、选择所在城市“泉州市南安市”、开通微信免密支付等步骤后,就注册成功了。

    在投币箱的旁边,有一个移动支付扫码机,记者向司机询问票价后,点击“奇客行”小程序,选择票价(有1、2、3、4、5元选项),生成二维码后对准扫码机,停留一秒便支付成功。据车上的司机介绍,自从车上有移动支付扫码机后,很多年轻人都使用手机支付,非常方便。“使用移动支付的大多数是年轻人,其他乘客仍是选择传统的投币方式。”该司机说。

    车上不少乘客也对新的支付方式称赞有加。“这样的支付方式方便多了,不用随身携带卡,也不用给卡充钱,微信扫码支付省时又省力。”乘客吴女士说。“很方便,既避免了没带零钱的尴尬,也节约了时间。”乘客陈先生认为,微信扫码乘车不失为大家出行的新选择。

    据了解,今年7月底,南安市公交公司新购买的50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8月初,这50辆新能源公交车成为首批安装扫码机的公交车,尝试微信支付,目前暂时只有5条线路设有微信支付。接下去,南安市公交公司正研发支付宝、银行卡支付等便捷支付方式,推广移动支付,方便市民出行。

    晋江:

    付款码直接支付 微信支付宝均可

    在晋江的8路公交车上,记者看到,在投币箱的旁边增设了一部扫码机,乘客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宝扫码支付车费。支付的方式非常便捷,乘客只要提前打开微信或支付宝的收付款码,扫一扫就能付费,跟我们在商店购物的支付方式一样。

    据了解,晋江市公交公司目前在18条公交线路上实行扫码支付,近期将在所有线路全面铺开,极大地方便市民的出行。

    石狮:

    可微信扫码支付  仍将升级更便利

    在石狮塔前长途汽车站外的公交停车场,记者登上一辆5路电动公交车进行体验。微信扫码支付非常便捷,跟其他商超推行扫码支付一样,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在弹出页面输入票价金额,点击完成支付就搞定了。如果你碰巧没有带零钱甚至没带现金,这时候扫码购票即可乘车,确实能化解一时之急。

    据石狮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种微信支付购票还不是最终版,准备升级为扫码机自动扣款。目前有的公交车上已在投币箱旁安装了扫码机(尚不能使用),今后如果票价改革,比如说在目前一票制的市区路线,乘客打开微信“钱包”上的“付款码”,对着该扫码机一扫即可实现自动扣款,既便捷又不用验看乘客的扫码支付结果。

    3  声音

    尽快开通移动支付 市民方便公交得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都有忘记带零钱上公交车的尴尬经历,大多数人均表示,手机支付已经非常普遍,公交车应该与时俱进,及时将手机支付设备装上使用。

    市民陈女士说,如今出门,大多只带一部手机,所有的消费均可通过手机支付,除了搭乘公交车外。“我市的个别县市都能使用移动支付,为何中心市区迟迟不能开通,真的很不方便。”陈女士说,移动支付不仅对市民有利,对公交公司的发展也有促进,可以省去点钞等方面的工作。

    “很多省市的公交车都已经开通了移动支付功能,泉州中心市区还是迟迟不能支付,非常不方便。”市民吴先生经常到省外出差,他觉得很多城市的公交车跟随大趋势,很早就实行移动支付,希望泉州公交尽快开通移动支付功能,更加方便市民出行。

    4   回应

    设备安装近尾声 近期将进行测试

    记者从泉州公交公司了解到,中心市区公交车安装移动支付设备的前期工作已进行中,相关设备由泉州市搏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为此,记者向该公司了解中心市区公交车实行移动支付的进展。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集团公司部署下,目前公交车移动支付的硬件设备安装和测试已进入尾声,软件平台支付体系在调试中,近期计划在7路公交车进行测试。

    移动支付是趋势  应多种方式并行

    华侨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认为,移动支付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发展的趋势,它具有方便快捷准确的优势,减少中间介质(如公交卡),可以免去充值时间及中间的各种手续及费用。据其介绍,以车上付费的时间多少排序,现金<公交卡<扫码。虽然现金付费最快,但是相对需要后端人力处理成本,而且容易产生弊端,也不易显现乘客便利出行的特性。他认为手机支付推行也将有利于相关大数据的收集分析,更准确的了解出行人群、线路、频率等关系,以进一步推进公交系统的发展。

    同时,他也表示,公交车推行移动支付,要考虑老人、进城农民等对智能机熟悉程度弱群体的接受程度,完善公交监管系统,使其更加透明、安全与准确。对于公交车支付方式的发展,肖北婴表示,他对公交移动支付是持肯定态度的,但考虑到社会各个层面受众的接受能力,多种支付形式并存,而今后也应探求更方便安全的支付方式,最大程度地便民利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