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安便民服务 > 信息公开
丰泽公安分局2019年“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
2020-03-20 12:40 阅读人数:1

  近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关心下,扎实细致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有效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连续八年获得全市县级公安机关绩效考评、连续七年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年度综合考评“优胜单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统筹谋划,推动普法责任落地。一是加强领导,提高站位。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普法工作,着力形成局党委统一领导、法制部门统筹协调、警种部门分工负责、派出所全面参与的工作格局。分局将普法工作作为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年度重点任务,统筹资源力量,保障普法宣传教育经费,全力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二是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制定出台全区“七五”普法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普法责任分工,实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党委集体负责、层层负责的领导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明确执法部门警种、政工室、法制大队的警种责任,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构,强力推动普法工作的责任落实。三是强化督导,狠抓落实。严格按照《七五普法督导检查任务分局分解表》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强化督导检查,狠抓责任落实。分局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将普法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同公安法制、绩效考评、年度综合考评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普法工作成效作为各单位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有力推动普法工作落实。

  二、强化主体建设,倡导尊法学法用法。一是头雁领航,跟班学法。分局把学法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实行每月局长办公会组织集中讨论学习法律法规制度,每季度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学习专题讲座,邀请大学、党校的专家、教授授课,培养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分析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组织基层民警到法制部门及刑警业务部门跟班培训学习,并且不定期地组织各单位执法民警、法制员和所队领导到法院参与旁听庭审,从而进一步掌握执法的尺度。二是实战指引,以案释法。坚持从实战出发,落实公安部“三个必训”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确保每名民警每年累计不少于15天培训”要求,组织开展10期民警集中培训班,灵活运用“实战比武、旁听庭审、视频讲座、案例点评”等形式,有效提升民警执法实战能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定期收集整理评议办案单位执法典型案例,采取一案一评、一事一议的形式,在执法实践中开展以案释法、以事析理,指导执法民警自觉守法、规范执法。三是以考促学,常态学法。每年定期组织民警参加公安机关执法资格等级考试与学法考试,制定出台《全区公安机关民警在职学习管理暂行规定》,将通过法律职业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的人员列入人才库予以管理。目前,分局民警除新警外基本级通过率100%,共有12人通过法考,33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公职律师8人,聘请常年法律顾问3人。

  三、强化主业主责,彰显普法工作成效。一是聚焦重点工作,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云剑行动”、禁赌扫黄、利剑斩毒等专项行动,共刑拘犯罪嫌疑人1122人、比升27.5%,逮捕414人,比升23.6%,起诉683人,比升6.6%;破获八类严重暴力案件65起,破案率93%,保持命案全破。“5.26”东湖故意杀人焚尸案、“7.9”东湖斗埔故意杀人案、“9.23”后渚海星命案、“11.3”泉州师院一学生持刀捅伤两名同学案件等一批有广泛社会影响案件均快速破获。强力推进“云剑”追逃行动,清库存率居全市第三位。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向黑恶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刑拘九类涉恶人员121人、逮捕62人,起诉93人。共打掉套路贷集团4个、套路贷团伙1个,刑拘犯罪嫌疑人27人,查封、冻结和扣押套路贷涉案财物价值915.65万元。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有针对性对群众、执法相对人开展有针对性的以案释法、以法析理,让群众、执法相对人明白法律规定,理解法律条文,从心底服法、守法,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二是坚持效果导向,着力整饬治安热点。针对东湖水漈、美食街桥头黄丑、动车站“拉客仔”现象,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站街拉嫖、动车站“乱拉客”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治安、禁毒、网安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机制,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通过深入实施法治宣传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等法律集中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观念,强化社会群体普法,充分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充分发挥普法工作成效。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服务民生保障。全面梳理分局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并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同步公示。开通户政、治安、网安、禁毒等“网上服务大厅”,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审核和备案类事项的网上受理、审批、告知,并依照规定向社会公众或特定对象公开行政、刑事执法的依据、流程、进展、结果等信息。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开展“一窗式、一体化、一共享”服务,户籍业务可通过“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办理的项目共有21项,治安业务全部实现最多跑一趟,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出台深化全区公安机关居住证办理便民四项措施和全区公安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港澳台资企业健康发展十项措施,居住证办理由原来的“跑四趟”到“一趟办结”。投入150万元在全区8个派出所窗口推出自助人像采集和自助受理服务,同实现群众办理身份证“不排队”,大大提升了窗口办事效率。通过规范服务流程,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将履职过程变成普法实践。

  四、强化普法宣传,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一是拓展宣传渠道。在抓好电视、报纸、期刊等传统宣传阵地的同时,在市区主要干道设立户外电子显示屏,建设法治教育基地,开辟法制宣传栏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成立网评员队伍,开通“丰泽警方”微信公众号、丰泽公安官方微博、抖音号,在重要联网单位和重点网站论坛设立网安警务室、“网上110报警岗亭”,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打造新媒体宣传阵地。2019年,“@丰泽公安”共发布博文410多条,被“@泉州公安”微博采用213条。“丰泽警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图文资讯320篇,被“泉州公安”微信采用36篇。加强“丰泽网”“公安便民”栏目的运营管理,更新资讯130多条。策划、拍摄“五一”假期安全提醒、民警说唱防盗等视频22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加强主题宣传。在宪法宣传日、党员活动日、学雷锋等活动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开展反诈宣传、禁毒、反恐、国家安全、户籍管理等法律法规宣传。幼儿园、中小学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和课间时间等形式,在老师、家长带领下共同学习反诈知识。学校反诈教育结合家庭反诈教育,精准到户。在华侨大学、黎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师范学院等成立丰泽反诈先锋队服务队授旗仪式暨“百城千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日活动;开展《诈骗手法日益新,你我务必要小心》首届抖音短视频、绘画等反诈作品比赛,刊登在《泉州晚报》上。同时,在每个班级设置一名辅导员,如有被诈骗的学生必须由辅导员带领去派出所报警并在全校内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让每个学生对反诈宣传入脑入心。举办以“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为主题的“110宣传日”系列活动,采取以广场咨询、文艺表演、展板宣传、发放宣传材料、警民互动、装备展示等方式,全方位开展110宣传活动。大力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开展系列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共举办禁毒宣传教育活动712场,毒品预防教育讲座25场次,禁毒工作培训12次,吊挂标语横幅、LED电子屏3000余条,分发《防范合成毒品》、《远离毒品》等禁毒宣传材料13万余份,接受禁毒宣传教育37万余人。分局原创非法集资类防范节目“你被套路了吗”参加全国“5.15”宣传日宣传活动展演,受到公安部经侦局、省公安厅领导的高度评价。三是开展互动宣传。常态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群众实地参观警营文化墙、装备器材、廉政文化走廊、生活区等场所,民警面对面讲解报警常识、防骗、防盗、防抢及自身安全防范知识,通过警营开放日主题系列活动,搭建警民沟通的桥梁,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展示公安工作成效,让市民更多的了解公安工作,增强了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为推进我区建设现代化城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丰泽公安分局

                                                                                         2020年2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